《我爸是个老顽固》 九十九次鸽王 连载中

第6章 我妈的日记本

第 6 章

本章围绕【父女关系】展开剧情推进,属于该类型小说的重要节点章节。
那天晚上,我翻来覆去睡不着。

脑子里全是电话里他俩的哭声。

妈的,三十年了,头一回听见我爸哭。

我爬起来,去客厅倒水。

路过我妈房间,门缝里透出光。

她还没睡。

我敲了敲门。

“妈?”

“进来吧。”

她坐在床边,手里拿着个旧本子。

封面都磨白了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她没说话,递给我。

我翻开。

是我妈的日记。

不是知青那种,是后来写的。

字迹歪歪扭扭,有些地方被水渍洇花了。

第一页写着:

“今天嫁给他了。他喝了很多酒,叫的是娟儿的名字。我没哭。我知道他难受。”

我手抖了一下。

翻下一页。

“怀孕了。他每天早出晚归,回来就睡沙发。我给他热饭,他连看都不看我一眼。我想告诉他,孩子是他的。但我没说。”

“念念出生那天,他哭了。抱着我,说对不起。我说没关系。其实有关系。但我忍了。”

“他对我好,我知道。可那好,总像是隔着什么。是愧疚吧。他欠娟儿的,都还给我了。”

“我也想对他好啊。可我怕。怕他觉得我是在替娟儿还债。”

“今天吵架了。他摔了碗。我收拾的时候割了手。他看见了,愣了一下,转身去拿创可贴。贴完就走了。一句话没说。”

“念念长大了。像他,也像娟儿。有时候看着她,我就想起娟儿。她要是还在,该多好。”

“今天他生日。我做了红烧肉。他吃了三碗饭。我挺高兴的。”

“他是不是忘了我生日?算了,不记得也好。”

……

我翻到最后一页。

日期是上周。

“念念今天问我,爱不爱他。我说爱。她打电话给他了。他在那头哭了。我也哭了。三十年了,头一回听见他哭。原来他也会哭啊。”

“也许,我们都错了。”

我合上本子。

我妈看着我,眼睛红红的。

“妈……”

“别说了。”她摆摆手,“去睡吧。”

我站起来,走到门口。

回头看她。

她还坐在那儿,抱着那个本子。

像抱着什么宝贝。

我回到房间,躺下。

睡不着。

脑子里全是那些字。

妈的,搞毛啊。

这两个人,一个比一个能憋。

一个写日记,一个也写日记。

就是不对着说。

我翻了个身。

突然想起什么。

我爸那封信里,夹的那张纸条。

上面写着“李娟的遗书”。

我还没仔细看过。

我爬起来,翻出那封信。

纸条还在。

打开。

字迹很淡,像是铅笔写的。

“姐,对不起。我爱他。但我更爱你。替我好好活着。”

就一行。

我盯着那几个字。

突然觉得,李娟也不是那么讨厌。

她把什么都安排好了。

可就是没安排自己的幸福。

我叹了口气。

把纸条放回去。

窗外天快亮了。

我听见厨房有动静。

是我妈在做饭。

锅铲碰着锅沿,叮叮当当。

我走过去。

她背对着我,在煎鸡蛋。

“妈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爸今天回来吗?”

她没回头。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你给他打个电话呗。”

她停了一下。

“不打。”

“为啥?”

“打了说什么?”

“就说——卧槽,你俩都哭了,还装什么啊。”

她转过身,瞪我一眼。

“小孩子别管大人的事。”

“我二十多了,不是小孩了。”

她把煎好的蛋盛出来。

“吃饭。”

我坐下来。

咬了一口。

有点咸。

她今天放盐放多了。

我抬头看她。

她站在灶台前,发呆。

“妈。”

“嗯?”

“其实你俩挺配的。”

她没说话。

但嘴角好像动了一下。

这时候,门铃响了。

我跑去开门。

是我爸。

他站在门口,手里拎着一袋橘子。

眼睛肿着。

“爸?”

“你妈呢?”

“在厨房。”

他走进来。

我看着他走向厨房。

步子有点慢。

像走了三十年。

我靠在门框上。

听见他说:

“秀兰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先吃饭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然后就没声了。

妈的。

这两个人。

急死我算了。

章节评论

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 刚刚
我爸要是有这觉悟,我妈能少哭十年。
712 人赞同 · 93 条回复
吃瓜群众001 2026-06-06
李娟这遗书,看得我鼻子酸。
474 人赞同 · 60 条回复
暴躁老哥 23 分钟前
这俩人是属乌龟的吧?急死我了!
580 人赞同 · 84 条回复
文艺青年 2023-06-09
橘子是甜的,但故事是苦的。
659 人赞同 · 5 条回复
路人甲 2026-05-30
不是吧,这都能卡住?
246 人赞同 · 24 条回复
情感分析师 15 小时前
母亲的日记比父亲的更扎心,因为全是在忍。
15 人赞同 · 105 条回复
哈哈哈 昨天 17:07
顾念内心OS:我太难了,当代月老。
535 人赞同 · 23 条回复
书虫一枚 10 天前
这章节奏慢下来了,但细节很到位,像在看电影。
234 人赞同 · 110 条回复
抬杠选手 15 分钟前
李娟的遗书就一行?也太短了吧,不符合人物性格啊。
4 人赞同 · 50 条回复
泪点低 12 天前
看到“他今天生日我做了红烧肉”那一段,哭了。
4 人赞同 · 99 条回复

站内延伸阅读 · 检索矩阵